凤七

大仙真爱粉,陆花仙靓古仙,其他不约

[陆花]群芳谱之四月 含笑花

四月  含笑花


陆小凤如同往常一般踏入小楼,却发现楼上静悄悄的,没有一点声响。

花满楼不在小楼上。

陆小凤也不客气,好酒放在哪里他都知道,自己去墙边的柜子中搬了一坛好酒出来,桌上是现成的杯子。

斟好酒,刚要喝,陆小凤就听见一个女声传入陆小凤耳中,扭头看去,门口站着一名女子。

“陆公子。”

女子俯下身,只见陆小凤身子一动,人早已到了三丈开外。

“陆公子!”女子显然不知道陆小凤是何意思。

陆小凤摆摆手,道:“有话好好说,别动不动就跪,我可受不起,女人越漂亮麻烦越大。”

女子愣在原地,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这位姑娘,陆公子在夸你漂亮。”花满楼慢步走上楼梯,扶了女子一把,“来,坐下,有事慢慢说。”

花满楼沏了一杯清茶推到女子面前,“请问姑娘来百花楼有何事?”花满楼柔声对女子说。

女子点点头,“小女子含笑,想请两位公子帮我寻个人。”

“寻人,对于陆小凤来说应该不难。”花满楼转向陆小凤。

陆小凤本不想管,可见花满楼这么说,也不好推辞了,道:“什么人,姓甚名谁?”

“这……”含笑脸上浮现出迷茫的神色,从衣襟中掏出一物抚摸着,许久,才道,“我记不得了,我只记得这半面铜镜,我只想知道,我一直等着他,不敢离开半步,他为什么不来找我。”

在含笑断断续续的叙述中,陆小凤终于理清了事情的脉络。

原来含笑有个青梅竹马的恋人,因为上京赶考暂时离开了家乡,说好等高中之后回来娶她,摔破了一面铜镜,一人执一半,当做信物。含笑一直在等,可是那人却一直没有回来。

“不用担心,他一定是有事耽误了,会回来的。”花满楼的声音让人如沐春风,顿时觉得心安不少。

只是含笑苦笑了一下,摇摇头,“我有感觉到,他回来了,就在这附近,可是,他不愿来见我,其实变心了也好,反悔了也罢,我只希望,他平安就好。”

说着,眼泪一滴一滴地滴在了铜镜上。

美人垂泪,哭得陆小凤心也软了,“罢了罢了,我答应了,帮你去寻他。”

含笑起身,深深一揖,“多谢陆公子,多谢花公子。”


等含笑走后,陆小凤酸溜溜的话就出了口,“花公子真是怜香惜玉啊。”

花满楼笑着道:“论起怜香惜玉,怎么比得上陆公子你。”

陆小凤疑惑道:“不过这美女,怎么感觉怪怪的,说是青梅竹马,连名字都不记得?”

花满楼笑笑,道:“也许含笑受了些刺激,以前的很多事都不记得了。”

“含笑含笑,叫的倒是亲热。”陆小凤撇撇嘴。

花满楼也不理会他,将铜镜放到他手上,“既然答应了,陆公子还不快去做事?”

陆小凤拿起铜镜端详着,看起来有些年头了,而且边缘参差不齐,摩挲着铜镜的边缘,并不刺手,显然是经常被人抚摸。

陆小凤怎么看,都觉得这半面铜镜透着些许古怪。

可是,无名无姓,茫茫人海中找一个人谈何容易,陆小凤想了半天,也没有头绪从何入手。

入夜,一阵凉风拂过窗棂,虽已入夏,但凉风伴着淡淡花香,倒也不觉得烦闷。

花满楼洗净双手,点燃了一炉香。

一股陌生而奇异的香味窜入陆小凤的鼻腔。

“花满楼,这是什么熏香。”

花满楼将铜镜放置在香炉边,拂了拂袖,声音温暖又令人安心,“安神的,快睡吧。”

陆小凤只觉得倦意上涌,很快就睡着了。


镂空的熏香炉冒出袅袅青烟,在空气中蜿蜒上升。

一个人影出现在小楼上,看着坐在窗边的花满楼,随即目光落在铜镜上。

“你来了。”花满楼站起身,微笑着看着来人。

“这是什么地方,我记得这里不是这样的。”来人是个年轻男子。

花满楼摇头道:“你已经离开得太久了。”

“离开得太久?”男子神色一片迷茫,从怀中掏出什么东西,仔细一看,竟也是半面铜镜,“含笑的铜镜怎么在你手上?”

花满楼拿起铜镜,递给男子,道:“含笑托我寻你。”

“那什么等我回来找她的时候,她已经不在了,说好了要等我的。”男子略有些激动。

“你记得你离开了多久吗?”

男子沉默许久,摇摇头,“刚放榜,我就急着赶回来想告诉含笑我可以风风光光地娶她了,可是等我回来,含笑,还有她的家人,全都不在这里了,我一直在找,可是找不到她。”

“含笑一直在这里等你,从未离开。”

“不可能!”男子话音刚落,只见一名女子出现在自己眼前,顿时失了神。

“你终于回来了。”含笑看着男子,慢慢走近。

“含笑……”男子伸出手臂,欲抱住含笑,手臂却从含笑身体中穿过。

男子收回手,一阵苦笑,什么都想起来了,“原来我已经死了啊。”

含笑泪如雨下。

男子温柔地看着含笑,“别哭,知道你安好,我也可以安心地走了。”

“我等你,我会一直等你……”

“傻丫头……”

男子向花满楼作了一揖,“以后还烦劳花公子好生照顾含笑。”

花满楼点头,“你放心。”

香即将燃尽,味道渐淡,青烟变得稀薄,男子的身影也迷糊起来,“含笑,我走了,好好照顾自己,来世,我会来找你。”

含笑早已泣不成声。

两块铜镜拼在一起,严丝合缝。


翌日,陆小凤正想出去寻人的时候,却被花满楼拦住了。

“什么,人已经找到了。”陆小凤惊讶万分,“什么时候。”

“昨夜你睡觉的时候。”花满楼忍不住地笑。

陆小凤看着花满楼,“花满楼,你肯定有事瞒着我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一定有。”

“要不要听我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“好,对了,这是什么花啊,一股香蕉味。”

“含笑花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0)